元始天尊的师傅是谁 元始天尊的徒弟排名

经济生活网2015-03-31 14:59

元始天尊:又名“玉清紫虚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混沌未开之时,元始天尊曾以盘古巨身开天辟地。 《历代神仙通鉴》称元始天尊为“主宰天界之祖”。在太元(即是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为元始。在无量劫数来临之时,用玄妙的天道来教化众生,故而尊为天尊。道经记载中元始天尊所创立的道教,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三号虽殊,本同为一,都是道的化身。《道门十规》中说:“玄元始三气化生,其本则一。”无论千神万灵、千真万圣。在道教正统典藏中,不存在“盘古魂魄化为三清”的说法。最高的是元始天尊,盘古只是其诸多化身之一。

传说一: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道教开天辟地之神,为上古盘古氏尊谓,称玉清元始天尊,也称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于混沌之前,太无之先,元气之始,故名元始。混沌初开时,西昆仑有一生灵得到造化神器的一部残片造化玉牒,修成太乙真仙自号鸿钧老祖,就是他的师傅了。他的师弟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三徒弟,掌管截教。

传说二:以前有句话“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君还在前”!但陆压道君则不得而知了。陆压道君在北海鱼鲮岛,属散仙,辈份奇高,但在神仙榜上功劳并不大,所以记录不多了。因为鸿钧的徒弟盘古(即元始天尊)开的天。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后更名为如来佛),准提道人(很可能就是菩提老祖)都是鸿钧老祖的徒弟。前三者称为三友。如来佛后来创立了佛教。太上老君创立道教。鸿钧老祖是三清教的教祖。后来三清教由其徒弟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共同管理。也有一种说法是菩提老祖,蛇身女娲与鸿钧同辈。而有说法是蛇身女娲在后,是盘古开天以后,蛇身女娲才补天的。也有人说燃灯道人是接引道人的师傅。

元始天尊的师傅是谁 元始天尊的徒弟排名

元始天尊的徒弟

南极仙翁:元始天尊的大弟子,洞府:昆仑山。徒弟:鹤童、鹿童。镇山之宝:玉虚杏黄旗。道教信奉的保佑人间性命年寿的神仙,福禄寿三星之一,中国民间称作寿星,但不在十二金仙之列。

燃灯道人:燃灯道人即佛教燃灯古佛。洞府灵鹫山元觉洞。徒弟:李靖。赠玲珑金塔,用来降服哪吒。

云中子:传说云中子乃是洪荒准圣红云老祖转世。由于前世红云老祖积德无数,却因天道(鸿钧老祖)算计身死道消。故而今世云中子乃世间仅有的福德之仙,不受九曲黄河阵之灾。与燃灯道人一样只能成为元始天尊的门人而不能成为元始天尊的嫡传弟子。徒弟雷震子。

姜子牙:元始天尊门下修道40年,无仙缘,被师父赶下山去主持封神计划。法宝有打神鞭、杏黄旗等,坐骑为四不象。徒弟:武吉(樵夫出身,后封大将军)、龙须虎(北海妖怪,扬手能发磨盘大石头,阵亡)、五路神(奉师命搭造封神台)。

申公豹:元始天尊门下,著名外交家,到处拉拢人为纣王卖命,贪图人间富贵,自己逃下山辅佐殷商去了。道术一般,最后因自己的誓言被师父拿去塞了北海眼。封神为分水将军。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