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山老母为何是地仙之祖 骊山老母一共有几位徒弟

经济生活网2015-04-01 10:07

骊山老母又称黎山老母,骊山姥。为华胥氏所生,伏羲与女娲是其兄弟姐妹,古代汉族传说中的女仙名。在道教崇奉的女仙中,地位崇高。传说骊山老母居于骊山(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在汉族民间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多道观中都供奉有她的圣像,今陕西临潼骊山半山腰专门建有骊山老母殿用于供奉。《集仙录》所载:“骊山老母天姿绰约,风华绝代,尝作阁道於骊山。秦始皇游骊山遇之,惊其艳,欲侮之。因受老母施法以惩,乃罢。自此之后化为老妪,人遂以老母称之”。

黎山老母姓氏与来历不详。为天地正气智慧的化身,常在天地善恶转化的时候,以神秘身份化现示相,为人指点迷津、传授秘籍法要、救苦救难,因而广被世人崇奉。一说,殷周之间有骊山女,为戎胥轩妻,亲附于周,为诸侯所推服,唐宋后遂以为女仙,尊为“老母”。张寿王言:“骊山女亦为天子,在殷、周间。“

骊山老母,一说为女娲。她同伏羲、神农一起史称“三皇”,列为人类始祖之一。《汉书·律历志》将骊山老母称为“骊山女”。传说骊山是老母炼石补天时的座骑奉命而化,腹出温泉神汤,沐浴能治百病。老母仙逝后,人们于骊山西绣岭修建女娲祠以纪念她,后人逐渐称之为老母殿。骊山老母,一说为星神——斗姥,即北斗众星之母。据《骊山老母玄妙真经》记载:老母乃斗姥所化,作为北斗众星之母,综领群星、功沾三界、德润群生。她在我国民间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道观中通常都有供奉她的香火。

骊山老母为何是地仙之祖 骊山老母一共有几位徒弟

一个骊山老母,两种信仰身份。这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并非个例。模糊性的信仰对象,既包含“神性”,也包含“德性”。“神性”无疑是满足社会大众精神需求的信仰基础,“德性”则是移风易俗、化解社会矛盾的道德基础。骊山老母被道教尊奉为至高无上的女神,无极大慈,护国佑民,扶持正义,教化世人,这实际上已经超出了道教单纯养生的关怀。在我们看来,骊山老母身上体现出来的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等精神,体现着中国传统母性的美德,这也正是她为炎黄子孙所尊崇的根本原因。

《汉书·律历志》载张寿王言:“骊山女亦为天子,在殷、周间。”考骊山女为戎胥轩妻,正当商、周之间,意其为人,必有非常材艺,为诸侯所推服,故后世传闻有‘为天子’之事,而唐、宋以后遂以为女仙,尊为‘老母’。《神仙感遇传》载唐少室书生李筌常游嵩山,得《黄帝阴符经》,遇骊山老母,指授秘要。宋郑所南有《骊山老母磨铁杵欲作绣针图》诗。小说所称,非无自矣。按俞樾是从典籍角度,指出骊山老母之所本,并非认定为实有其人。骊山老母为道教尊奉的神仙,则由来已久。

在历代传说里,梨山老母都是以慈祥的老奶面目出现。关于她的传说真是神出鬼没: 大弟子樊梨花,还有高旺(据宋《元丰九域志》记载,高旺宋时为乌江县五镇之一)。《白蛇传》中白素贞也是他徒弟。比较可信的只有着三位。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