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之神海姆达尔简介 海姆达尔的传说故事

经济生活网2015-04-09 09:25

海姆达尔(Heimdallr,古北欧语:Heimdallr),是光之神、破晓之神。是中一个比较神秘的神祇。他的另一个化名是里格(Rig)。北欧神话中的守护之神,门卫之神。阿斯神族十二位正神之一。海姆达尔持有千里眼和顺风耳,眼光敏锐深远,能眼观四路,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三百里远,亦能耳听八方,俯伏在地上能听得见青草生长的嘶嘶声。不分昼夜地守护在阿斯加德的入口——比弗罗斯特彩虹桥之前,防御冰霜巨人的侵袭。他骑着金鬃马,肩背奥拉尔号角,遇有紧急情况便吹起号角,召唤众神祇前来应付。传说他是天界第一人。

据说他是日耳曼神话中最美的男神,被称为“白色的神”。由于他的任务关系,他也常被比喻作大天使加百利。也有人认为他象征着世界之树的人格。最特别的是海姆达尔有一口金牙齿,故又有别名叫古尔林塔尼(Gullintani,金齿者)。另外他也被叫做“白神”或“白阿萨”,一说是因为他的皮肤白皙。另一说法是和芬族的祖神“白色的年轻人”有关。也有人认为海姆达尔其实是长着尖角的公羊化身。但北欧神话叙事诗《埃达》中却说他满口金牙,一脸虬须,十分丑陋。

守护之神海姆达尔简介 海姆达尔的传说故事

海姆达尔是阿斯嘉特的守护者,为了肩负这样的任务,诸神让他拥有最好的眼睛,即使在黑夜中也可看到极远。给他非常灵敏的耳朵,连草木、羊毛生长的声音也可听到,而且日夜不休息也不会疲惫。他还拥有一个名为“加拉尔(Gjallarhorn)”的警告号角。海姆达尔平日就守在彩虹桥附近,用他过人的眼睛和耳朵监视着,不让巨人偷跑进神国领域。但他也有自己的宫殿“希敏约格”(Himinbjorg),意即“天卫之宫”)。

传说中,人类的三个阶级是海姆达尔创出来的。他曾化名为里格,并在三个家庭中住宿。

第一个家庭住着一对老夫妻,名叫艾(Ai,曾祖父)和爱达(Edda,曾祖母)。他们过着勤劳、刻苦的生活,里格(海姆达尔)离开后,这家庭生下一个孩子,被命名为“萨尔”,亦即“奴隶”。萨尔后来娶了一个丑陋的姑娘瑟尔为妻,他们生了十二个儿子和九个女儿,所有“奴隶”阶级的人都是从他们传下来的。

第二个家庭较为富裕,这家的男主人名叫亚菲(Afi,祖父),女主人名叫亚玛(Amma,祖母),他们擅长驯养牲畜,造屋理田。里格离开后,这家庭生下一个孩子,被命名为“卡尔”,亦即“农民”。后娶一妻索娜,生下十二个儿子和十个女儿,是为农民与牧人,即“自由民”阶级的祖先。

第三个家庭非常富有,这家的男主人名叫法迪尔(Fadir,父),女主人名叫莫迪尔(Modir,母),他们拥有精美的装饰品,配戴者的气质优雅。里格离开后,这家庭生下一个孩子,被命名为“雅尔”,亦即“王侯”。雅尔长大后,海姆达尔就又出现在他面前,让他继承了大量的金银,又教他如尼文字。于是雅尔在战争中获得许多土地和财富,后娶赫希尔美丽的女儿爱娜为妻,生下十一个儿子,是为斯堪的纳维亚诸邦王室及贵族之始祖。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