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界之王奥西里斯生平简介

经济生活网2015-04-09 10:42

奥西里斯是埃及最重要的九大神明“九神”(Great Ennead) 之一。他生前是一个开明的国王,死后是地界主宰和死亡判官。他还是复活、降雨和植物之神, 被称为“丰饶之神”。他是文明的赐予者,冥界之王,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他与其姐妹依西斯结为夫妇将埃及引向繁荣的伟大法老。被自己的弟弟赛特嫉妒。并在一次酒宴上,被弟弟用阴谋害死。

赛特制作了一个以珍贵木材制作华美的棺材,上面装饰满了美丽的宝石和黄金,并且是按自己哥哥的身材量身定做的,他在酒宴上宣称“能够完美躺在箱子里的人将得到这个棺材”。 将自己的哥哥关在里面,盖好盖子并用沸腾的水浇洗,扔进尼罗河。他的妻子伊西斯在丛林里找到了奥西里斯的尸体,然后藏在沼泽里并准备使自己的丈夫复活。但被出去打猎的赛特发现。他将自己的哥哥分尸成14块,扔到了埃及的各个角落。虽然伊西斯再次找到他的尸骸,但只找到13块,生殖器部分被鱼吃掉了。所以奥西里斯只复活了一个晚上并生出了一个儿子荷鲁斯为他复仇。荷鲁斯因此失去一眼。作为丰饶之神及复活之神,他的形象具有双面性,干旱时死去,丰水时重生。

冥界之王奥西里斯生平简介

奥西里斯是努特 (Nut) 和格伯 (Geb) 的孩子,伊西斯 (Isis) 是他的妹妹(后来成了他的妻子),他的儿子是荷鲁斯。荷鲁斯的眼睛是太阳和月亮。当新月出现时,他就成了一个瞎子,称作Mekhenty-er-irty ,意思是“没有眼睛的人”,而当他的视力恢复时,他又被称作Khenty-irty意思是“有眼睛的人”。眼盲时的荷鲁斯时非常危险的,他有时会将朋友误认为敌人并发起攻击。他是奥西里斯与伊西斯的儿子,是莱托波里斯的守护神。

他还有一个生性嫉妒的兄弟赛特 (Sete),并最终为其所害。奥西里斯以一个留着胡须、手持曲柄杖、连枷及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权杖、头戴王冠的的两侧是木乃伊。他头戴象征上埃及的白色王冠,王冠周围插满了红色羽毛。他的皮肤为绿色,代表着植物——他在做国王时教会了埃及人耕作。

虽然他是冥界之神,但他并不是魔鬼或黑暗之神。相反,他象征着埃及人所相信的死后可以永世荣耀的希望。一般在壁画中,若脸上涂有绿色的颜料,则表示在复活中或已经复活,它的崇拜仪式起源于阿拜多斯,因此,那里有许多它的神庙,它变得广受欢迎是在中王朝之后,十八王朝时它可能是最广泛被崇拜的神,同时,持续到晚期埃及.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