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之神赫尔墨斯简介及传说故事

经济生活网2015-04-09 11:12

赫尔墨斯(英语:Hermes)是希腊神话中的商业之神、旅者之神,主要为众神的使者、希腊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宙斯与阿特拉斯之女迈亚的儿子,罗马又称墨丘利。出生在阿耳卡狄亚的一个山洞里,最早是阿耳卡狄亚的神。奥林匹斯统一后,他成为畜牧之神,是宙斯的传旨者和信使。他也被视为行路者的保护神、商人的庇护神、雄辩之神。传说他发明了尺、数和字母。他聪明狡猾,又被视为欺骗之术的创造者,他把诈骗术传给了自己的儿子。他还是七弦琴的发明者,是希腊各种竞技比赛的庇护神。后来他又与古埃及的智慧神托特混为一体,被认为是魔法的庇护者,他的魔杖可使神与人入睡,也可使他们从梦中醒来。

赫尔墨斯是希腊神话中后起的神。宙斯和阿特拉斯的女儿迈亚所生。传说他出生在库勒涅山,因此又称作库勒涅的神。他可能是古老的、近乎原始的神,最初是自然界强大力量的体现,后来成为畜牧之神,牧人的庇护者。他教人点燃祭坛上的火,首先要求人贡献熟食。他也被视为行路者的保护神,人们在大路上立有他的神柱,也是雄辩之神。最初他被塑造成男性生殖器的象征。作为畜群的保护神,他的肩上有一只羔羊。在远古的艺术作品中,他是蓄有长胡子的成年男子。

商业之神赫尔墨斯简介及传说故事

他是边界及穿越边界的旅行者之神,掌管牧羊人与牧牛人,辩论与灵舌,诗与文字,体育,发明与商业,他也是狡猾的小偷和骗子之神。《荷马诗颂》里描述他是一个“变化多端、圆滑机灵的盗贼,他带给人梦境,是夜里守望者,门外的小偷,在长生不老的众神里最先展示善意的人。”作为商贾和贸易之神,他的雕像常手拿钱袋。罗马人称他为墨丘利,公元前 5世纪初在罗马为他建立了宏伟的庙宇。赫尔墨斯的代表动物是公鸡和乌龟,他的身上戴有皮包或是皮夹,脚穿插翼凉鞋,头戴翼帽,手拿信使的权杖,也叫做双盘蛇带翼权杖。

赫尔墨斯对他的父亲宙斯十分忠诚,当宙斯的爱人之一宁芙仙子伊俄被赫拉捉住,并且派了百眼巨人阿耳戈斯看守的时候,是赫尔墨斯出手解救了她。他给巨人唱悦耳动听的歌,讲冗长乏味的故事以哄他入睡,之后用月牙形的弯刀砍下了他的头。赫尔墨斯在罗马神话中对应于墨丘利(拉丁语:Mercurius),是八大行星中的水星。墨丘利继承了赫尔墨斯的许多特征,比如商业的守护神。他双脚长有双翼、因此行走如飞,并成为在奥林匹斯山担任宙斯和诸神传令的使者,为诸神传送消息,并完成宙斯交给他的各种任务。

商业之神赫尔墨斯简介及传说故事

传说故事

赫尔墨斯在出生的当天,就偷了阿波罗的牛。愤怒的阿波罗便想要教训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同父异母的弟弟。但最后两人在众神的调节下和解了,并成为最好的伙伴。赫尔墨斯是位天才的发明家,他的发明包括音阶、度量衡以及各种体育项目。他将神牛的肠胃在龟壳上抻开,创造了里拉琴。后来,他把琴送给阿波罗作为自己偷牛恶行的补偿。从此阿波罗掌管音乐,格律。而赫尔墨斯也因此成为了窃贼和商人的保护神。他用里拉琴换取阿波罗的牛体现了早期物物交换的贸易形式。

从前,有个樵夫在河边打柴,不小心斧子掉进河里,他伤心地坐在岸边痛哭。赫尔墨斯正好从此经过,问明他哭的原因,很可怜他,跳进河里去捞斧子。第一次,他捞上来一把金斧子,樵夫说不是他的;第二次,他捞上来一把银斧子,樵夫又说不是;第三次,他把樵夫的斧子捞上来,对方认可了。赫尔墨斯看樵夫为人诚实,将三把斧子都给了他。樵夫回到家,把事情的经过讲给伙伴们听。有个伙伴也想得到好处,便拿上一把斧子,去河边砍柴,没砍几下就故意把斧子丢进河里,然后坐在那里哭。不久,赫尔墨斯出现了,问他出了什么事,他回答说丢了斧子。赫尔墨斯捞起一把金斧子来,问是不是他的。这个人立刻说是自己的。赫尔墨斯明白了他的用意,不但没有给他金斧子,就连他掉进河里的那把斧子也不管了。这个故事说明神祇会厚待诚实的人,而鄙视那些无耻小人。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