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尊神东王公来历简介 东王公与西王母是什么关系

经济生活网2015-04-09 11:30

东王公又称木公,东华帝君,东华紫府少阳君。汉族民间信仰的神仙,与西王母共为道教尊神,究其源,可追溯到战国时。为古代汉族神话中的男神,后来道教继承增饰奉为男仙领袖,南、北二宗则奉为祖。郭沫若在《卜辞中的古代社会》一文中就说:神话传说中人物,一人化为二人以上,一事化为二事以上,乃古今中外常有之事。

东王公姓倪,字君明。在天下苍生未始时,生于碧海之上,创造万物。在东方主理阴阳之气。亦号“东王公”。凡升仙的,要先拜木公(即东王公)后拜金母。方得升九天,入三清殿,拜太上老君,见元始天尊。在仙界的地位十分高。东华帝君乃是男仙之王。主掌仙籍,凡男子成仙必要先拜东王公,仙人升品也要拜东王公《尘外记》所说与《列仙传》略同,称东王公居方诸山上,并说方诸山在东海之上,其诸司命三十五,所以录天上人间罪福,帝君为大司命总统之。

道教尊神东王公来历简介 东王公与西王母是什么关系

东王公实为所有男仙领袖,亦是天地间阳气的主宰。据《三教搜神大全》卷一释曰:“东华者,以帝君东华至真之气化而生也,分治东极,居东华之上也。紫府者,职居紫府,统三十五四司,迁转洞虚宫较品真仙也。阳者主东方少阳之气,生化万汇也。帝君者,位东方诸天之尊,君牧众圣,为生物之主”。对于东王公的来历有诸多记载,《枕中书》称他是元始天王与太元圣母所化生。凡此品次,初次升仙得道之时,都要先见金母,后谒木公”,此后才得升入九天,入参三清祖师(殿),就是拜太上而观元始。

东王公之名的出现,可能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按照中国阴阳五行观念,有了一个阴神,必然有一个阳神。女神称西王母,西方属金,又名金母;与之相对,男神就应称东王公,东方属木,故又称木公。在这种文化意识支配下,东王公就出现了。从此以后,凡是描写西王母的书,必然要相应提到东王公,且常常将他摆在西王母之前,这种后来居上的现象,恐怕又是中国文化中天尊地卑,男主女从意识在起作用,但是实际上,在最正统的道教典籍中,二者实为相并列,共于三清之下,四御之上的奇妙地位。

道教尊神东王公来历简介 东王公与西王母是什么关系

东王公内涵地位与西王母一样,在唐与北宋时,道士的醮神名单中,未曾列有东王公,至南宋始被列入。在南宋仲励《祈嗣拜章大醮仪》的醮神名单中,位列第十九,名“东华木公道君”,在南宋金允中《散坛设醮品上》三百六十分位真灵名单中,位列第十,名“东华上相木公青童帝君”,在南宋吕元素《黄箓罗天一千二百分位》(载《道门定制》卷三)中,作为第九状所请的第一位神灵,名“水府扶桑大帝”,位居水府诸神之首。尽管东王公之名的出现在西王母之后,但因他是男性,在道教中的地位却比西王母更高,到南宋金元时尤甚,但至明清之时,女性权被逐渐解放,东王公又被民间道教所归位与西王母齐平。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