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经济生活网2015-05-13 15:07

世界前十大半岛分别为: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中南半岛、拉布拉多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小亚细亚半岛、巴尔干半岛、堪察加半岛、马来半岛。阿拉伯半岛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

1.阿拉伯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文:شبه الجزيرة العربية)位于亚洲,沙特阿拉伯、也门、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科威特、约旦、伊拉克、以色列位于阿拉伯半岛上。其中以沙特阿拉伯为最大。它从中东向东南方伸入印度洋。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向西它与非洲的边界是苏伊士运河、红海和曼德海峡。向南它伸入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向东它与伊朗隔波斯湾和阿曼湾相望。阿拉伯半岛是伊斯兰教的诞生地。伊斯兰教的创教人穆罕默德在这里出生和生活。半岛上的麦加是伊斯兰教的圣地。[1]常年受副高压带及信风带控制,几乎整个半岛都是热带沙漠气候区并有面积较大的无流区。半岛沿波斯湾周围有大量石油储藏,给阿拉伯半岛上临波斯湾的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2.印度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印度半岛,亚洲南部三大半岛之一,世界第二大半岛,南北长1700千米,东西最宽1600千米,面积209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600米。以德干高原为主体,故又名德干半岛。南延至阿拉伯海(向西南)与孟加拉湾(向东南)之间的印度洋。同时,占亚洲人口的四成。由于受喜马拉雅山阻隔,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印度次大陆在板块上独立形成,印澳板块(印度-澳洲板块向北的部分)与欧亚大陆其余部分分离。在与欧亚板块撞合前,它曾经是一个小大陆,当时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还没建立。现时,印澳板块继续向北漂移,使喜马拉雅山脉每世纪攀升数厘米。在印度次大陆的西部边界,印澳板块与欧亚板块形成了保守性板块边界(conservative plate boundary)。另外,这里地理特征繁多,如冰河、热带雨林、谷地、沙漠和草原等,都是较大的大陆特有。

3.中南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中南半岛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及马来西亚西部,是世界上国家第二多的半岛。面积206.5万平方千米,占东南亚面积的46%。海岸线长1.17万千米,多重要港湾。地势北高南低,多山地和高原。北部是古老高大的掸邦高原,海拔1500~2000米。众多山脉自南向北呈扇状延伸,形成掸邦高原及南部山、谷相间分布的地形格局。主要山脉自西向东依次为那加山脉、若开山脉;登劳山脉、他念他翁山脉、比劳克东山;长山山脉。3大山序之间的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湄南河、湄公河、红河自北向南,汹涌奔腾,源远流长。河流上游多穿行于掸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将高原分为数块,如伊洛瓦底江与萨尔温江之间的东缅高原,萨尔温江与湄公河间的清迈高原,湄公河与红河之间的老挝高原等,是典型的山河相间,纵列分布。一些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为主要农业区和人口集中区。

4.拉布拉多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拉布拉多半岛,北美洲最大半岛,世界第四大半岛,为美洲大陆最东端。东部属纽芬兰省,西部和西南部属魁北克省。面积140万平方千米。人口3.4万,地广人稀。位于加拿大东部,哈得孙湾与大西洋及圣劳伦斯湾之间。东南以贝尔岛海峡与纽芬兰岛相隔,北以哈得孙海峡与巴芬岛为界,东北隔戴维斯海峡与格陵兰岛为界。西有渥太华群岛,贝尔彻群岛。西北有曼赛尔岛,诺丁汉岛。西南有詹姆斯湾,北有昂加瓦湾。东南有安蒂科斯蒂岛,南部有米斯塔西尼湖。古斯贝空军基地在梅尔维尔湖南岸哈密尔顿因莱特,是加、美空军联防组成部分之一。

5.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位于欧洲西北角,其濒临波罗的海、挪威海及北欧巴伦支海,与俄罗斯和芬兰北部接壤,北至芬兰,意为“斯堪的纳维亚人居住的之地”。“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一词源自条顿语“skadino”,意为“黑暗”,再加上表示领土的后缀-via,全名意为“黑暗的地方”。因半岛地处高纬、冬季黑夜很长而得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两个国家即西部的挪威和南边的瑞典,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横恒于两个国家之间,整个半岛长1850公里,面积75万平方公里,是欧洲最大的半岛,半岛西部属山地,西部沿岸陡峭,多岛屿和峡湾;东、南部地势较平整,半岛的气候属温带气候,其北端严寒。

6.伊比利亚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伊比利亚半岛(Ibérian Peninsula),位于欧洲西南角,东部,东南部临地中海,西边是大西洋,北临比斯开湾。比利牛斯山脉在半岛东北部,比利牛斯山脉为天然界线,与欧洲大陆连接。南部隔着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对望。又称比利牛斯半岛。欧洲第二大半岛,南欧三大半岛之一(与意大利等国所在的亚平宁半岛、希腊等国所在的巴尔干半岛并称为南欧三大半岛)。面积约58.4万平方公里。人口5200多万。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和英属直布罗陀。

7.小亚细亚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小亚细亚半岛(Asia Minor Peninsula),又称安纳托利亚半岛(Anatolian Peninsula),亚洲西部的半岛。公元前1200年,著名的特洛伊战争在土耳其的爱琴海沿岸发生,之后强大的波斯大流士大帝、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古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等先后统治这块神奇的大地。历经无数帝国的打造、历经东西方不同文化的剧烈撞击。

8.巴尔干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巴尔干半岛(Balkan)是一个历史和地理上的名词,用以描述欧洲的东南隅位于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之间的陆地,详细的范围依照定义不同有许多种说法。该地约有550,000平方公里和近5500万人口。在古典希腊时代的巴尔干半岛指的是en:Haemus半岛。该地区采用其名称套用到通过保加利亚中心到东部塞尔维亚的巴尔干山脉上。巴尔干半岛与西班牙、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并称为南欧三大半岛。

9.堪察加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堪察加半岛位于亚洲东北部,现属于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分属堪察加州及科里亚克自治区。堪察加半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西濒鄂霍次克海,东临太平洋和白令海。南北长约1,200公里(750里),最宽处约480公里(300哩),面积约370,000平方公里(140,000平方哩)。有两座沿半岛延伸的山脉,最高点海拔4,750公尺(15,584呎)。有127座火山,其中有22座活火山。有许多喷泉和温泉。半岛南端有俄罗斯唯一的小型地热发电站。植被大部为苔原植物。渔业是唯一重要的经济活动,特别是沿海捕蟹业。也有少量农业及牛和驯鹿放养业。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是主要城市和港口。1934年在东海岸建立克罗诺基(Kronotsky)自然保护区。居民主要是俄罗斯人,另有科里亚克、楚科奇和堪察加人。

10.马来半岛

世界十大半岛是哪些

马来半岛亦称克拉半岛、马六甲半岛。东南亚一狭长半岛。南北长约1127公里,最宽处322公里。半岛上的巴来海角是亚洲大陆最南端。半岛北接大陆,西临印度洋安达曼海和马六甲海峡,南为新加坡海峡,东濒泰国湾、南海。中央山脉纵贯半岛,最高点大汉山海拔2187米。西部河流短,近海处大面积淤泥沉积,通航受阻。东部河流较长,上游坡降平缓。马来半岛包括泰国的西南部、马来西亚的西部和新加坡。古代有“金色半岛”之称,历来为大陆与马来群岛间经济和文化联系的纽带。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