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经济生活网2015-05-16 10:52

国家公园”的概念源自美国,名词译自英文的“NationalPark”,据说最早由美国艺术家乔治·卡特林(GeogeCatlin)首先提出。1832年,他在旅行的路上,对美国西部大开发对印第安文明、野生动植物和荒野的影响深表忧虑。他写到“它们可以被保护起来,只要政府通过一些保护政策设立一个大公园。一个国家公园,其中有人也有野兽,所有的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体现着自然之美”。以下盘点一下世界上著名的十大国家公园!

一、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黄石国家公园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的国家公园,景色优美并着有鲜明的特色,列世界第一不为过。黄石国家公园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公园成立于1872年,是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

二、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峡谷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大峡谷国家公园位于亚利桑那州北边,占地1904平方英里,成立于1919年。大峡谷在1979年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WorldHeritage)名单。大峡谷国家公园位于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凯巴布高原。面积2724.7平方千米。又称“科罗拉多大峡谷”。它大体呈呈东西走向,全长350千米,平均谷深1600米。峡谷顶宽6-30千米,峡谷往下收缩成V字形。两岸北高南低,最大谷深1500多米。谷底宽度不足1000米,最窄处仅120米,科罗拉多河从谷底流过。

三、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克鲁格国家公园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位于德兰士瓦省东北部,勒邦博山脉以西地区。毗邻津巴布韦、莫桑比克二国边境。公园长约320公里,宽64公里,占地约2万平方公里。它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以其动植物的多样性和完善的旅游设施著称。公园属于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土地肥沃。6条河流虽穿过公园,园内大部分为多岩石的开阔草原,也有森林和灌木丛,北部还有众多温泉。植物方面有非洲独特的、高大的猴面包树。

四、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坐落于阿根廷南部,这里是纵贯南美大陆西部的安第斯山脉南段巴塔哥尼亚山脉东侧,属巴塔哥尼亚高原阿根廷圣克鲁斯省。冰川公园所在的冰川湖名为阿根廷湖,湖的面积达1414平方公里。冰川国家公园是一个奇特而美丽的自然风景区。有着崎岖高耸的山脉和许多冰湖,其中包括一百英里长的阿根廷湖。在湖的远端三条冰河汇合处,乳灰色的冰水倾泄而下,象小圆屋顶一样巨大的流冰带着雷鸣般的轰响冲入湖中。

巴塔哥尼亚冰原是地球南半球除南极大陆以外最大的一片冰雪覆盖的陆地,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内共有47条发源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冰川,而公园所在的阿根廷湖接纳了来自周围几十条冰川的冰流和冰块,其中最著名的是莫雷诺冰川。它的著名在于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现在仍然“活着”的冰川,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冰崩的奇观,1945年阿根廷将此地列为国家公园加以保护,1981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今年3月发生的莫雷诺冰川大冰崩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五、俄罗斯北极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北极国家公园位于俄罗斯北方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维多利亚岛以及新地群岛的北部,总面积为14,26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6300平方公里陆地和7900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公园创建于2009年,是俄罗斯最年轻的公园,也是第三大国家公园。公园是俄罗斯最高纬度的自然保护区中的一个,被誉为“北极明珠”。公园独特的动植物资源以及自然生态系统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还留有北方原住民的历史文化遗产遗迹。

六、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峡湾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南岛西南端,濒临塔斯曼海,面积8000平方公里,是新西兰最大的国家公园。公园被誉为“高山园林和海滨峡地之胜”。园内多峡湾,更新世时期的冰川运动造成海岸呈锯齿形峡湾,其中14个峡湾长达44公里,深达500米,海洋一直延伸至公园茂密的森林深处,其中米佛尔峡湾山体被垂直冰川侵蚀1000米,其间有许多小岛。

七、中国汤旺河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汤旺河国家公园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南麓伊春市汤旺河区境内,范围包括汤旺河原始森林区和汤旺河石林区,面积2万多公顷,而其中石林景区就有3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于2008年批准成立的第一个正式的“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融奇石、森林、冰雪、峰涧、湖溪于一体,集奇、险、秀、幽于一身,可登山、漂流、垂钓、原始林探险、科普修学、源头寻踪、野菜野果采摘,是科学考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胜地。

八、日本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富士箱根伊豆国立公园(日本叫国立公园)位于日本东京,面积27,495公顷。1936年被指定为国立公园时,只包括富士山和富士箱根两个区域,1955年把伊豆半岛整个包含了进去,1964年,又扩展到了海上,包含了整个伊豆群岛。由分布在东京南方112公里到185公里之间的大岛、利岛、新岛、神津岛、三宅岛、御藏岛、八丈岛等伊豆七岛和它们周围的小岛组成。公园的主体部分是富士山。士山四周有“富士八峰”和“富士五湖”,山峦叠嶂,秀水环拱,植物繁茂。富士山西南麓有著名的白系瀑布和音止瀑布。公园中还有很多著名温泉,如土肥温泉、修善寺温泉和天城温泉等。伊豆半岛及其岛屿有黑潮洋流,气候温和,生长有许多亚热带植物,具有南国情调。神津岛神秘变换,御藏岛绝壁环抱,新岛白色沙滩,每个岛屿都具备不同的魅力,并留有独特的风俗与文化。

九、澳大利亚卡卡杜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卡卡杜国家公园(Kakadu National Park)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面积131.6万公顷,位于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达尔文市以东220公里处。曾是土著自治区。1979年被辟为国家公园。卡卡杜国家公园,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1981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87和1992年扩展范围。这里是独特而复杂的生态系统,潮汐涨落,冲积平原,低洼地带和高原,是适合各种独特动植物繁衍的理想环境。

十、危地马拉蒂卡尔国家公园

世界十大著名国家公园图片

蒂卡尔国家公园,位于危地马拉北部的佩腾省西北部伊腾察湖东北,是玛雅文明中最大的遗弃都市之一,是典型的遗址国家公园,也是一座浮现在原始森林中的玛雅文明最早、也是最大的神殿遗迹。蒂卡尔意思为“能听到圣灵之声的地方”。遗迹中最大的杰作是五个巨大的金字塔神殿。站在64米高的4号神殿的顶端,鸟瞰四周的原始森林,有似身在摩天楼的感觉。远听野鸟孤鸣,令人毛骨悚然。置身蒂卡尔国家公园,会有一种时光倒流恍如隔世之感。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