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经济生活网2015-05-16 13:45

烈酒(spirits)就是高浓度的烈性酒,也叫蒸馏酒,由于蒸馏过程中提取的馏分不同,有时分为“头曲”、“二曲”或“二锅头”等。烈酒通常被习惯分为八大类:琴酒(Gin)、威士忌(Whisky)、白兰地(Brandy)、伏特加(Vodka)、朗姆酒(Rum)和龙舌兰酒(Tequila)、中国白酒(Spirit)、日本清酒(Sake)。

1.白兰地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白兰地,最初来自荷兰文Brandewijn,意为“烧制过的酒”。狭义上讲,是指葡萄发酵后经蒸馏而得到的高度酒精,再经橡木桶贮存而成的酒。白兰地是一种蒸馏酒,以水果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贮藏后酿造而成。以葡萄为原料的蒸馏酒叫葡萄白兰地,常讲的白兰地,都是指葡萄白兰地而言。以其他水果原料酿成白兰地,应加上水果的名称,苹果白兰地、樱桃白兰地等,但它们的知名度远不如前者大。

白兰地通常被人称为“葡萄酒的灵魂”。世界上生产白兰地的国家很多,但以法国出品的白兰地最为驰名。而在法国产的白兰地中,尤以干邑地区生产的最为优美,其次为雅文邑(亚曼涅克)地区所产。除了法国白兰地以外,其他盛产葡萄酒的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美国﹑秘鲁﹑德国﹑南非﹑希腊等国家,也都有生产一定数量风格各异的白兰地。独联体国家生产的白兰地,质量也很优异。

2.琴酒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琴酒(Gin),又称“金酒”或“杜松子酒”,是人类第一种为特殊目的所造的烈酒,琴酒的故乡在荷兰,它起源于1660年,最先是由一位荷兰的大学教授席尔毕斯所发明,其目的是为了让荷兰人预防感染热带性疾病,最初是作为利尿、清热的药剂使用。不久人们发现这种利尿剂香气和谐、口味协调、醇和温雅、酒体洁净,具有净、爽的自然风格,很快就被人们作为正式的酒精饮料饮用。世界知名的马丁尼〔Martini〕鸡尾酒就是有琴酒调配而成,故有“鸡尾酒的心脏”之称。

3.龙舌兰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龙舌兰酒是墨西哥的国酒,被称为墨西哥的灵魂,是在墨西哥开奥运会时,开始变得为世界所知的。该酒是以龙舌兰(agave)为原料经过蒸馏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馏酒。龙舌兰酒常常用来当做基酒调制各种鸡尾酒,常见的鸡尾酒有特基拉日出、斗牛士、霜冻玛格丽特等。龙舌兰植物要经过12年才能成熟,龙舌兰酒制造业者把成熟后龙舌兰外层的叶子砍掉取其中心部位(Pinal)(即凤梨之意),这种布满刺状的果实,最重可达一百五十磅,果子里充满香甜、黏稠的汁液,然后再把它放入炉中蒸煮,这样做为的是浓缩甜汁,并且把淀粉转换成糖类。经煮过的Pina再送到另一机器挤压成汁发酵,果汁发酵达酒精度八十度即开始蒸馏。龙舌兰酒在铜制单式蒸馏中蒸馏二次,未经过木桶成熟的酒,透明无色,称为 WhiteTequila,味道较呛,另一种Gold Tequila,因淡琥珀色而得名,通常在橡木桶中至少贮存一年,味道与白兰地近似。

4.朗姆酒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朗姆酒,是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也称为糖酒、兰姆酒、蓝姆酒。原产地在古巴,口感甜润、芬芳馥郁。朗姆酒是用甘蔗压出来的糖汁,经过发酵、蒸馏而成。根据不同的原料和酿制不同方法,朗姆酒可分为:朗姆白酒、朗姆老酒、淡朗姆酒、朗姆常酒、强香朗姆酒等,含酒精38%~50%、酒液有琥珀色、棕色,也有无色的。在出产国和地区,人们大多喜欢喝纯朗姆酒,不加以调混。实际上这是品尝朗姆酒最好的作法。而在美国,一般把朗姆酒用来调制鸡尾酒。朗姆酒的用途也很多,它可用作甜点的调味品,在加工烟草时加入朗姆酒可以增加风味。

5.伏特加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伏特加酒(Водка)是俄罗斯的传统酒精饮料;伏特加酒以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经过蒸馏制成高达95度的酒精,再用蒸馏水淡化至40度到60度,并经过活性炭过滤,使酒质更加晶莹澄澈,无色且清淡爽口,使人感到不甜、不苦、不涩,只有烈焰般的刺激,形成伏特加酒独具一格的特色。因此,在各种调制鸡尾酒的基酒之中,伏特加酒是最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和变通性的一种酒。

6.威士忌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威士忌(Whisky、Whiskey),是一种由大麦等谷物酿制,在橡木桶中陈酿多年后,调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馏酒。英国人称之为“生命之水”。[1] 按照产地可以分为:苏格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美国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类。威士忌的酿制工艺过程分为六个步骤:发芽、糖化、发酵、蒸馏、陈年、混配。威士忌百龄坛30年,连续夺得2004年和2005年的“国际烈酒挑战赛”大奖,而百龄坛特醇威士忌则在2006年获得金牌。

7.白酒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白酒的标准定义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糖质)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和勾兑而酿制而成的各类酒。而严格意义上讲,由食用酒精和食用香料勾兑而成的配制酒则不能算做是白酒,而应该称之为含有酒精的饮料。白酒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优质白酒必须有适当的贮存期。泸型酒至少贮存3~6个月,多在一年以上;汾型酒贮存期为一年左右,茅型酒要求贮存三年以上。酒度一般都在40度以上,40度以下为低度酒。

8.清酒

世界八大烈性酒排行

日本清酒是以大米与天然矿泉水为原料,经过制曲、制酒母、最后酿造等工序,通过并行复合发酵,酿造出酒精度达18%左右的酒醪。之后加入石灰使其沉淀,经过压榨就成制得清酒的原酒。但清酒原酒还不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清澈透明。日本清酒,因为它的原料单纯到只用米和水,就可以产生出令人难以忘怀的好滋味,所以有人将它形容成:用米做成的不可思议液体。而因为日本各地风土民情的不同,且在长远历史的影响下,日本清酒也因此成为深具地方特色的一种代表酒。其代表就是日本各地的酿酒师流派——-杜氏流派。比较出名的是:兵库的丹波杜氏、新泻的越后杜氏、岩手的南部杜氏等。它们取名的特点是以出身地的旧地名来命名。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