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经济生活网2015-05-20 11:23

风水,本为相地之术,讲求天人合一。人若居于此处,能助兴旺、发财,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城若居于此处,便可保一方太平,生民立命。在中国的历史上,产生了无数的城,有辉煌灿烂的、有煊赫一时的,但真正经得起时光濯洗、岁月摧蚀的风水名城,寥寥无几,今天我们凯风网列出如下十座风水名城,望读者在鉴赏的同时,感受文化瑰宝、思悟历史厚重。

1、西安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一块古老的土地,历史曾镌刻无数的辉煌;一座年轻的城市,时代正编织美丽的梦想。西安,一个充满神奇和活力的地方,走近它,你会为历史遗存的完美博大所震叹,又会为现代建设的勃勃生机所喟叹!真正的风水名城必先经得起岁月的考量,历时1100多年,历经周、秦、汉、唐等十二个王朝都城的西安无疑是最名副其实的城市。且不论这座城市出了多少历史名人,光看它见证这五千年历史的光辉灿烂,也足以加上“风水名城”的光环。

2、洛阳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洛阳,一座位于中原大地的古城,因于洛河之北而得名,因居天下之中而立都。与西安一样,层出不穷的名人才士、悠久绵长的九朝古都,是它当选风水名城的理由。除此外,既禀中原大地敦厚磅礴之气,也具南国水乡妩媚风流之质,使得洛阳最能代表传统的中国,本色的中国、渊深的中国。再加上“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雍容华贵的牡丹为洛阳的美再添诗意。

3、南京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从2000多年前,东吴在南京建都始,到最近的50多年前,中华民国建都南京,前后共有12个朝代在此建都,延绵不绝2000多年,是我国建都时间跨度最长的古都。期间大起大落,跌宕起伏,,达到过辉煌的顶峰,亦跌入屠城的悲地,即使被彻底毁灭,仍能再度崛起,大喜大悲,让人感慨不已:“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其中的玄机皆因南京的风水,在古代风水家的眼里,南京的风水近乎完美。按照古代风水学说,叫作“左青龙,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这样的风水就是最好的。而南京的地势刚好符合这个学说,南京四面环山:西面的清凉山——左青龙,东面的紫金山——右白虎,北面的幕府山——上朱雀,南面的雨花台——下玄武。难怪诸葛亮夸赞南京的风水是:“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真帝王之宅也!”

4、北京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从中国古代堪舆术上看,北京处于“北龙”中最长的一条龙——燕山山脉之上,海拔千米左右,龙势明显比南京的海拔两三百米要雄伟。与南京相比,北京的“天子气”则更重,北有燕山天然屏障,南是物产丰富的大小平原。从大局上看,东北的山海关,到东面的渤海湾,至山东半岛,则形成了北京的又一天然军事关卡。诗人苏辙诗《奉使契丹二十八首·燕山》中称,“燕山如长蛇,千里限夷汉。首衔西山麓,尾挂东海岸。”把北京的帝王气象说得淋漓尽致。

5、杭州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杭州历史源远流长,自秦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便表达了古往今来的人们对于这座美丽城市的由衷赞美。元朝时曾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有关杭州的风水,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记载明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郡守杨孟瑛所述:“杭州地脉,发自天目,群山飞翥,驻于钱塘。江湖夹挹之间,山停水聚,元气融结……南跨吴山,北兜武林,左带长江,右临湖曲,所以全形势而周脉络,钟灵毓秀于其中。”由此可见,杭州的风水尽在一个“秀”字。

6、太原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作为山西省的省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濒临汾河,三面环山的太原,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使得太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留下了“龙城”的传说。作为唐王朝的崛起之地,孕育了大唐神韵的太原,风水之好由此可见一斑。

7、曲阜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曲阜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也是世界四大圣城之一。单着孔子一人之名,曲阜便可堪称人杰地灵,上榜理由并无牵强。

8、成都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在中国偌大的历史版图上,成都是惟一建城以来城址以及名称从未更改的城市。如果打开成都地图,可以发现城市街道以经纬十字交叉形成井字布局,看起来鳞次栉比,非常壮观,“天府之国”的美誉唯此城市方可受用。

9、开封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有“十朝古都”、“七朝都会”之称的开封,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凭借河湖纵横、灌溉发达、气候温和、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开封府绝对称得上一座风水名城。

10、绍兴

中国十大风水名城有哪些

绍兴,古称会稽、山阴,华夏圣都、晋宋大都,有“泱泱大邦、天子之城、国之东门、天上仙都”的美誉。“古今之大都会,越溪阆苑繁华地,仙都难画亦难书”。绍兴是个属“文”的城市,自古以来便有“天下文章数浙江,浙江文章属余杭,余杭文章数绍兴”之说,由此孕育了一批才子佳人,风水之城亦不过誉。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