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

经济生活网2014-05-19 11:57

排球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之一。

项目赛程:2010年11月13日—11月27日

相关组织:国际排球联合会

源于美国。1964年第18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男、女各分排球与沙滩排球两项。

排球

排球

排球是一位名叫威廉·基·摩根的体育干事于1895年在美国发明的。半个多世纪后的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男子排球和女子排球比赛同时亮相奥运会赛场。排球在1958年东京举行的第3届亚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

排球比赛是一项集体比赛项目,两队各派6名队员在由球网分开的场地上进行比赛。排球比赛场区为长18米,宽9米,边线、端线外至少有3米宽的无障碍区,上空无障碍区至少7米。男子网高2.43米,女子网高为2.24米。

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得分的队伍同时获得发球权,队员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每局比赛(决胜局除外)先得25分的一方获胜,当比分为24:2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决胜局先得15分的一方获胜,当比分为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

沙滩排球

排球

沙滩排球则起源于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莫尼卡海滩的家庭沙滩排球游戏,直到1996年现代奥运会百年华诞,才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露面。1998年第13届曼谷亚运会上第一次将沙滩排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沙滩排球比赛是一项每队由2人组成的两队在由球网分开的沙地上进行比赛的运动。沙滩排球场地长16米,宽8米。场地边线、端线外至少5米,上空12.5米为无障碍区。比赛场地是水平的沙滩,至少深40厘米。男子比赛网高2.43米,女子比赛网高为2.24米。

沙滩排球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沙滩排球得分制和排球相似,但也有不同。每局比赛(决胜局除外)先得21分的队获胜,当比分为20:20时,比赛继续进行至一队领先对方2分为止。决胜局先得15分的队获胜,当比分为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一队领先对方2分为止。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