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经济生活网2014-05-19 12:08

网球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之一。

项目赛程:2010年11月13日—11月23日

相关组织:中国网球协会

男、女各分单打、双打两项。

网 球

网球

网球运动起源于12世纪至13世纪的法国,原本是法国传教士们的游戏,后来传入欧洲各国及美洲,逐渐演化成当今的网球运动。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是奥运会八大比赛项目之一。网球项目1924年退出奥运会,直到1988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58年第3届东京亚运会将网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网球运动在平坦的长方形,一般是草地、粘土(软地)或混凝土(硬地)场地内进行。网球场长度为23.77米,单打场地宽度为8.23米宽,双打场地宽度为10.97米。

网球采用了古天文学圆盘原理的记分方法,每局记分为0(代表0分),15(代表1分),30(代表2分),40(代表3分)。一局中先得到第4分的一方获胜,比分为3:3时,需要一方得分多于对方2分方可获胜。一盘中先赢得6局的一方获胜,比分为5:5时,需要一方赢得7局,即以7:5获胜;比分为6:6时,进行决胜局(抢7局),即先得到7分的一方获胜,比分为6:6时,需要一方得分多于对方2分方可获胜。男子单打采用五盘三胜制或三盘两胜制;女子单打和双打项目采用三盘两胜制。

软式网球

网球

软式网球起源于19世纪末,网球运动被一位西方传教士传到日本,不久后这项运动根据亚洲人的身体特点进行了修改。特殊的球拍和特殊的球被逐步发展起来,最后此项运动被命名为软式网球。软式网球是非奥运会项目,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上成为表演项目,随后在1994年第12届广岛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软式网球的场地与网球场地相同,有沙地和沥青涂塑地等。球拍比网球拍轻,有木制和石墨制等。软式网球运动在室外和室内都可进行,室外比赛采用泥土和人造草作为比赛场地,而室内则是木制场地。比赛采用7局制(单打)或9局制(双打),每局先得到4分的为胜方。当单打比赛出现3平,或双打比赛出现4平时,进行抢7或抢9局比赛,获得此局比赛胜利的为本场比赛胜方。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