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泳

经济生活网2014-05-29 18:10

仰泳,又名背泳,(backstroke)是一种人体仰卧在水中的游泳姿势。仰泳包括反蛙泳和反爬泳,因为脸面在水面上,呼吸很方便,但是游泳者看不到在往哪里游,容易错方向。仰泳是唯一运动员在水中开始的姿势,其它都是跳入水中。

竞技游泳比赛项目之一。游进时身体仰卧,臂腿动作没有规则限制,多用交替划水和交替踢水配合技术。早期仰泳是两臂同时划水和两腿同时夹水配合,称为反蛙泳。由于配合效果不好游速较慢,到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时,美国人H.赫布纳改进技术,用两臂交替划水和两腿交替踢水配合取得成功,至此反蛙泳失去比赛意义。

仰泳是人体仰卧在水中进行游泳的一种姿势,仰泳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有较长的历史,1794年就有了关于仰泳技术的记载,但是直到19世纪初,游仰泳时仍采用两臂同时向后划水,两腿做蛙泳的蹬水动作,即现 在的“反蛙泳”。

自1902年出现爬泳技术后,由于爬泳技术合理和速度快,就开始有人采用类似爬泳的两臂轮流向后划水的游法。但是直到1921年才初步形成了现 在的仰泳技术。

仰泳

仰泳技术由于头部露出水面,呼吸方便;躺在水面上,比较省力。因此深受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喜爱。

仰泳游泳项目之一。1900年第2届奥运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仰泳包括反蛙泳和爬式仰泳。反蛙泳是最早出现的一种仰泳,动作近似蛙泳,而身体姿势相反。即人体仰卧水面,两臂从头后经体侧向后划水。最初几届奥运会上的仰泳比赛都是采用反蛙泳姿势。1912年第5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H·赫伯纳采用两臂轮流划水、两腿上下打水的仰泳技术,以1′21〃2的成绩获100米仰泳冠军,显示了爬式仰泳技术的优越性,而反蛙泳逐渐失去在竞赛中的意义。

比赛规则

游泳分四种泳姿,比赛设自由泳、蛙泳、蝶泳、仰泳、混合泳、接力(自由泳与混合泳)和公开水域7大项共34个小项。奥运会游泳比赛男女各有17个小项,只不过在长距离自由泳上女子是800米而男子是1500米。北京奥运会新增了公开水域两枚金牌,男女均为10公里马拉松游泳。游泳是奥运会仅次于田

径运动的金牌大户。 在自由泳、蛙泳以及蝶泳比赛中,选手跃入池中出发,出发犯规将被取消资格。在仰泳比赛中,选手在泳池内出发,抓住池壁上的扶柄,双腿蹬池壁出发。 自由泳和仰泳必须单手触发池壁上的感应器,蛙泳和蝶泳为双手同时触壁。 在接力比赛中,任何一名队员在其队友触壁0.03秒之前离开出发台,其所在队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游泳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轮,每场比赛均为八名选手参赛。400米、800米、1500米和接力比赛只进行预赛和决赛。每场比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或队伍安排在第4泳道,其他选手和队伍按成绩优劣依次安排在5、3、6、2、7、1、8泳道。 在新增的马拉松游泳项目中,选手资公开水域中集体出发。在比赛中故意碰触其他选手,使用不良手段以及利用对手借机获利将被予以黄牌警告。第二次犯规则被出示红牌,取消比赛资格。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